NEW: 新作:《如何寫出好文章》(專著)、《情歸》(小說)、《中華民國能沖出百年宿命?》(專著)

中、西作家與作品表現的同異 11/3/2019 6:20:49 PM

《詩論與詩人》補遺(許之遠) 7/5/2019 4:51:15 AM

第九章:自學可成詩人 3/14/2019 11:49:10 PM

附錄2:陳新雄近體詩格律 3/14/2019 11:41:00 PM

附錄1:詩學的基本常識 3/14/2019 11:32:13 PM

第十章:詩的高妙與評詩 3/14/2019 11:27:42 PM

第八章:古今詩人的評析 3/14/2019 11:22:15 PM

抗日戰爭勝利與台灣現狀的感言

 

 

多倫多電視記者: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 這段近代史是輝煌, 還是慘烈? 對於一位年過八旬, 大半生從文從政的海外華人, 又有怎樣不同的觀點? 香港移民許之遠, 在加拿大生活幾十年, 曾經獲台灣政府遴選第一屆增補立法委員, 是一位資作家、時事評論人。對中國傳統詩詞書畫有心得。他對台海兩岸的局勢, 以及對中國人的民族發展史, 會有甚麼看法?

他對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 北京舉行大型閱兵儀式以示慶祝, 在加拿大的海外華人,是怎樣看待中國八年抗戰的歷史呢?

 

許之遠說(以下簡註許說):民族發展史很重要, 我對中國歷史不能說是專業, 但我接近 “半專業”。我可以把中國歷史史書收起來, 可以從頭到尾將重要的事件說一遍。

 

記者:早在1960年代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資深作家許之遠, 年屆八十, 對中國百年興衰感慨良多, 曾經擔任台灣立法委員的他, 同時見證過海峽兩岸的幾許風雨。.

 

許說:唉, 說起來真的很大感慨, 抗戰發生到今天, 我們中國人還未醒悟, 我們的錯失在哪兒?即使有錯失, 但歷史是教人聰明的嘛.;歷史是既發生的事實, 任何人都不能改變, 如果將歷史改變了, 就不是歷史了, 對不對? 比稗官野史更差。

 

記者:有歷史學家說, 中國對日八年抗戰是 “慘敗”, 日本雖然投降, 但中國人從此的命運就不一樣. 許之遠對勝利七十週年並無太大興奮, 相反他覺得歷史的進程之中, 中日戰爭其實應該更早就已經發生。.

 

許說:例如日本, 中日甲午戰爭, 我們賠了二萬萬兩, 等於日本七年的總收入, 所以中國先是割讓香港、賠償,栽培了英帝國, 這就是鴉片戰爭,以後英國將(鴉片)不停運到(中國) 之後,對日本一個甲午戰爭,要不是德(俄法三國)要搶勢力範圍,中國還要失去了遼東半島, 又要備欵贖回。民國成立,日本還不斷壓迫。抗戰也不斷繼續發生。因為日本地理上是中國的尅星,而中國也是他們的尅星.因為(日本)在中國旁邊像條蠶蟲, 我們(中國)像海棠葉. 在過去的戰略而言,最好的國防地理就是圓形,但世界哪有圓形地盤? 海棠葉就是很接近圓形,因為打頭,就首尾相應,打中間,首尾夾攻, 所以很難攻打中國. 但日本就因為這種劣勢, 到甲午戰爭之後,便將中國遼東半島挪走,同前時奪取了琉球,在北方形成對中國箝制,南方奪取了台灣,形成攻守易位,所以中國八年抗戰, 沿海已經無險可守,因為海岸線太長,所以我們要稱之為“血肉長城”, 就是這道理.

 

許說:我們那一代的人已經抗議日本, 要討回釣魚台(亦稱做釣魚島), 幾十年過去, 這代人仍然為釣魚台同日本爭鬥不休.。民間的抗議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兩岸政府沒有兩樣。釣魚台地理上屬於宜蘭, 在基隆對開不遠, 以往屬於宜蘭縣, 是慈禧太后因為盛宣懷有藥草獻給她, 治好她的病, 問他採藥場在哪兒, 他說在釣魚島, 於是賞給他. 全部有證文, (諭旨)賜封之類… 後來即使日本人也沒有將釣魚台放在沖繩島, 就因為美國人的自私… 美國人在沖繩島(當時的琉球, 有段時間屬中國領土, 有派官駐守), 後來因為中國地大, 讓土藩自行管理, 所以冊封琉球王, 成為中國藩屬。1878, 美國總統格蘭特Ulysses S. Grant到訪中國和日本, 是史上首位美國總統到訪, 當時正值日本明治天皇統治, 強迫琉球王退位, 設置沖繩縣, 把琉球併入日本版圖。中國請格蘭特充當調解人, 美國非正式地提出 “琉球三分案” 做為試探, 琉球南部歸中國, 中部歸琉球, 北部歸日本日本不同意, 最後不了了之, 直至甲午戰爭爆發。

到了日本興起, 他們深謀遠慮, 侵略該島, 琉球王去了中國哭訴, 中國人當時已無力對抗, 請美國(因為是太平洋國家)做和事佬, 禁止日本侵略, 美國的格蘭特Ulysses S. Grant總統真的站出來, 將琉球分為三部份, 不要爭了, 我們做證人.到了日本強盛, 一下子便全部奪取, 琉球王流亡中國, 日本佔據後叫 “沖繩島”. 美國(對中國人)第一次背信棄義, 不為中國人講句公道說話, 也不為琉球, 取了就取了.

 

記者:風雨飄搖, 百幾年過去, 許之遠亦年過八十, 曾經獲台灣政府派駐香港為僑務主管的他, 對今日台灣, 以及藍綠陣營又有甚麼看法?

 

許說: 台灣因為地小, 等於中國300份之幾, 對不對? 人口只有2300. 主要的工業如煤、鐵都沒有,靠入口以往人口雖少, 但從大陸随政府遷來的精英多… 北大清華 (學生和教授)很多去了台灣, 我們那一代的學生都很勤奮。現在不同了,都是少爺兵, 在這種此消彼長的情況下, 只求本土化是很難生存的. 台灣為何不把以往自己成功經驗, 重振起來, 整天內鬥是沒有意思的, 就因為內鬥, 所以很多該發展的沒發展, 原地踏步

 

記者:台灣於明年1月即將舉行總統, 副總統大選, 藍綠陣營兩位舉足輕重的人物, 國民黨的洪秀柱, 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 均曾與許之遠共事, 那麼, 許之遠是怎樣看待目前台灣局勢?

 

許說:台灣本身對抗大陸的能力不足, 但可以宣佈釣魚台是宜蘭的, 是歷史上中國國土, 可以與中國大陸在這方面有共同意願, 所以現在國民黨的洪秀柱, 她說, 兩岸對中華民族所爭執的事, 我們應該尋求自己去解決, 不要因為美國使我們有不同意見之後, 而讓美國受益, 我為甚麼要讓他們受益呢? 這句話真是打動很多中國人的心. 她當年在立法院才23, 我當時已經57與她共事三年, 她人真好, 從來沒說過一句她父親曾受白色恐怖迫害政黨政治是很公平的, 但國民黨沒有善用政黨政治, 是多數決定, 但馬總統看到別人反對他就萎縮不前, 這樣他的下屬很難做, 你自己尚且猶疑不決, 我們該怎辦? 所以不少人認為馬的懦弱是個問題今天我講這些認定, 還是希望他有改變。我都八十歲了。還能不說嗎?

 

許之遠坦言:自己所說的都是發自內心的. 他認為藍綠也好, 要以大局著想. 他表示, 曾經和蔡英文在政事上三次交手, 認為如果蔡英文成功勝選, 民進黨將會不一樣. 如果蔡英文成功之後, 比陳水扁, 比李登輝還要厲害. 這個人是 “綠” 到骨, 我很了解她. 因為當年陳水扁 (民進黨) 初執政時, 他不知道如何可以利用政府運作, 利用現有資源來壓低國民黨. 今天我所講的, 都是個人認知, 不能夠代表任何一方. 我批評國民黨, 共産黨, 或者民進黨, 我都是同一樣, 寄於現狀合理不合理, 對社會, 對民族未來影響, 作為我基本立論的前提。台灣人口2300萬,都不能同心合力, 還要族群分裂;操作空間還剩多少?

法國也是多黨政治, 為何他們好? 因為法國的民主素養不一樣。美國素養那麼好, 還是兩黨政治, 做不好就四年一屆改換政府。世界哪有 “全民”的總統, 再好也不能, 政黨政治是多數決定, 少數服從多數。目前台灣的混亂,是多數不能决定,少數一定反對。為民族前途計,兩岸也要同心外禦其侮。

 


2013年 許之遠 版權所有